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简介 >> 正文

旅游管理学科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学科历程。河北经贸大学旅游管理学科设立于2002年,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建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15年旅游管理学科被评为校级优秀重点学科,2019年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授予权。目前旅游管理学科拥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专业,在校学生人数1500余人。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中国软科学专业排名中,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位列B+,全国排名均进入前12%,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列B,全国专业排名进入前24%。

学科梯队。旅游管理学科目前专职教师45人,其中博士25人、教授3人、副教授2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管理、科学、技术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等人选多人,4人次入选国家和河北省旅游类教指委委员和主任委员,3人入选河北文化旅游智库,1人被评为“河北旅游业杰出女性”杰出学人奖。

学科方向。形成了三个学科特色研究方向:(1)旅游产业融合与创新。以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为理论基础,运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研究旅游产业组织、旅游经济发展以及产业融合与旅游业态创新,促进旅游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为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培养产业分析、政策研究以及经济管理人才。(2)旅游策划与规划设计。以人文地理学、区域经济、旅游规划学等理论为基础,运用系统的方法,通过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的分析和预测,研究旅游项目策划、区域旅游规划开发和旅游目的地管理,实现区域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涉旅企事业单位以及文旅管理部门培养策划、规划人才。(3)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以市场营销学、消费行为学等理论为基础,运用现代企业管理、营销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旅游企业运营、旅游市场需求、旅游消费行为和旅游营销创新,提高旅游营销和旅游市场开发能力,为文旅管理部门、旅游目的地以及涉旅企业培养运营管理人才。

学科平台。现有1个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校级非实体研究中心“长城文化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经贸大学工业文化旅游研究中心”;2个校级青年科研团队“基于青山绿水的科技扶贫振兴乡村发展模式”、“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地学旅游资源研究”,4个院级非实体研究中心“数字文旅与会展经济研究中心”、“酒店新业态与数字化运营研究中心“”、“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研究中心”、“旅游创新与产业融合研究中心”。

学科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河北省软科学、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省教育厅以及横向课题5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省级教研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5部;《旅游规划》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旅游经济学》获省级混合类课程金课,并报送教育部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

人才培养。面向现代旅游融合发展和业态创新,构建了以旅游管理专业为核心,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旅游地产管理相支撑的特色旅游专业群,有效对接旅游产业链关键环节,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支撑。学科研究生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质量就业率保持100%。由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旅享”社会服务团以项目委托、项目调研等方式进行社会服务,获得了广泛的企业和社会认可。

社会服务。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咨询。学院教师参与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和多位省级领导批示;通过县域合作,以旅游助力太行山乡村振兴。与邢台、故城、武安、临城、平乡等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地方文旅产业提供咨询服务;组建师生“旅享社会服务团”,利用寒暑假为景区和企业提供建设方案和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