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22级旅游管理类4班召开心理主题班会暨户外拓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宿舍作为同学们第二个家,与五个陌生人结为一家人,共度大学四年的时光。来自天南地北的室友一定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一些摩擦和矛盾,而如何面对这种情况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维护身心健康旅游学院2022级旅游管理类4班于2023年5月11日下午在旅游学院南门广场举行了以“一往‘寝’深·从‘心’出发”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室内班会沟通情景模拟、户外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使其同学们掌握营造和谐宿舍氛围的方法,提升积极沟通的能力,增强班级集体凝聚力。

 

首先先由我校李同法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户外素质拓展,做了一系列十分有意义的心理活动。第一个活动——同心鼓。队长将一个排球从鼓面中心上方竖直抛下,队员们齐心协力将球颠起,保证球每次被颠起的高度都距离鼓面40cm以上,否则游戏停止,颠球次数最多者胜出。通过活动同学们知道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一个人是成就不了伟大事业的,只有同学之间齐心合作,宿舍之间和谐相处,大家才能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第二个活动——有轨电车。将同学们分为男女两队,每队站成一竖排。然后把每个同学的左脚右脚都分别绑在一起,最先跑到终点的队伍获得胜利。在最开始练习时,同学们东倒西歪,但随着逐渐的练习,每个队伍都商量出了自己的对策。比如有的队伍是喊口号,有的队伍是小碎步跑,大家的速度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也明白了无论是游戏还是集体生活中一定要勤于沟通。遇到问题不能逃避或一味的生闷气,只有沟通才能解决问题,赢得成功。




 

第三个活动——踩气球。在每位同学的脚上绑一个气球。同学们要保证自己的气球不被踩,同时去踩别人的气球,最后成功保护好自己气球的同学赢得胜利。踩气球这个游戏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在集体生活中不能委曲求全,有问题就要及时指出,及时沟通,维护好自身的利益。

 

第四个活动——花开花落。所有同学围成一个圈,随着李老师的口令,做出向后倒、弯腰、向左倾斜、向右倾斜等动作。这个游戏培养了大家团结协作的精神,也让平时在宿舍中可能会有一些小隔阂的同学增加了身体接触,消除隔阂,握手言和。

 

第五个活动——孤岛求生。一张纸便是一个孤岛,随着孤岛的逐渐减小,同学们要发挥聪明才智,如何让更多的人站上孤岛。随着“孤岛”的减少,同学们都发挥出了聪明才智,讨论对策。大家后来发现孤岛实在太小时又井然有序他们一个个腾出空,说“这里有空”“来这里”“这里还能伸脚”,最后许多同学都进入了孤岛。这一幕让在场的许多同学也十分感动,大家在游戏中体会到了相互帮助的乐趣,你扶着我的背,我搂着你的肩。大家表示,也会将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带入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活动做完后,同学们又在李同法老师和心理委员张天成同学的带领下,有序的在会展实训室举行主题心理班会。

 

张天成同学首先提出了一些在同学之间收集的寝室存在的问题,例如卫生问题,作息时间不同等。同时让同学们进行了发言,面对这些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然后向同学展示了他从网络上收集到的一些办法和沟通技巧。例如学会拒绝别人,学会赞美别人,提出自己合理诉求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同学解决问题。接着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学校经心驿站的联系方式和咨询时间,为同学们提供了另一个倾诉和解决问题的窗口。最后,心理委员让同学们对于寝室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写在纸条上,并由李同法老师做了最终总结,完美结束本次班会。

 

通过这次以宿舍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心理班会,同学们也明白了寝室关系是大学生活一个不可逾越的话题。正确处理寝室关系,才更有利于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寝室同学之间勤加沟通,有问题及时提出,大家共同进步,为共建和谐美好的寝室生活而努力奋斗!

 

 

摄影:吕佳兴,姚程嘉    

撰稿:付琬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