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海扬帆|共建我们第二个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改善与建设更良好的宿舍关系,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21级旅游管理一班于5月12日与16日在旅游学院召开了以“共建我们第二个家”为主题的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并邀请了安梦帆老师参加本次班会,对本次班会进行指导。

  首先,我们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用来调查目前同学们的宿舍关系,并从认识宿舍关系、分析宿舍矛盾与建设我们第二个家及养成良好的宿舍氛围,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建议。

一、认识宿舍关系

心理委员魏宇萱为同学们介绍宿舍关系的基本概念与建设良好宿舍关系的重要性,另外又系统阐述了宿舍关系的类型,以及不同宿舍关系带来的利与弊。

 

 

 

 

二、分析宿舍矛盾

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我班造成宿舍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不良习惯、认知差异与沟通障碍,根据分析,这些原因我们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小建议:

1、 主动与舍友交流,真诚接纳对方。

2、 以真心换真情,多换位思考。

3、 不搞小团体,多开展宿舍活动。

4、 与舍友统一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 不触犯他人隐私。

 

 

f

 

三、共建第二个家

宿舍是大学生日常休息的场所,也是大学生进行日常社交活动的重要基地,我们通过一些视频更直观的引导同学们如何去营造更加良好的宿舍氛围。

为了更好地拉近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我们开展了几个小游戏。

1、备受攻击

抽出一人做箭靶,在地上画一个圆圈, “箭靶”站在中间,其他人要拍打他最少3次。但不可给“箭靶”碰到,被碰到的人就会成为“箭靶”,帮他一起捉人,即圈内人越来越多,直至所有人都入了圈为止。

2、心有千千结

同学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拉着手转圈,所有人记清楚自己的左手和右手分别拉的是谁。开始后同学们随意走动,停止时站在原地伸出双手,拉住最初旁边人的手,形成千千结。大家齐心将结打开,在这个过程中拉着的手不允许分开,可以采用各种方法,如跨、绕、钻、转、套,看那一组先解开千千结。

 

 

 

3、你画我猜

每个小组选出一个人负责猜成语,其余人轮流在纸上画谜底,每人限时5秒,用时最短猜出谜底的小组获胜。

 

 

 

营造良好的宿舍关系,不是一个人的任务,而是宿舍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与奋斗的目标,将宿舍打造成为我们第二个家,不仅对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有利,对维系与更多人的羁绊也具有重要意义。风有信、花有期,莫负春光且共赏,希望本次班会可以给同学们建设良好的宿舍关系提供一些帮助,也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天天开心。

 

撰稿:沈康平

排版:李玉平

摄影:魏宇萱 沈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