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化办学 >> 正文

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邀请日本熊本县立大学张代洲教授做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邀请日本熊本县立大学张代洲教授在学校第二会议室作主题为“空气质量、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祁红梅教授主持,武义青副校长、旅游学院院长高宏教授及3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张代洲教授从PM2.5的定义说起,首先生动通俗的讲解了雾霾在空气分层及地理空间中所处的位置、测量的方法和设备;其次分析了雾霾的成因及成分,对于人体健康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后从社会学、经济学、旅游观光等角度,阐述了空气质量、环境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尤其是对市场消费、旅游行为等经济行为等的影响,以及最终对政府决策、经济行为选择的影响。在讲座后的自由讨论和问答环节,张代洲教授就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给予了指导,并就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跨领域研究谈了自己的想法,他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己本学科的优势,在临近的跨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探索,科学、踏实、有耐心的进行学术研究,出一些真正的好成果,有意义的成果。

武义青教授指出,本次报告会是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设立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绿色低碳发展系列讲座”之一。张代洲教授对于雾霾成因、实地测量和远期影响的分析,独具视角,契合实际。对于当前京津冀强力治理雾霾、打好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的启发和借鉴价值。

张代洲教授系日本熊本县立大学环境共生部环境资源学科主任,发表过多篇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环境研究学术论文,尤其在沙尘、大气微生物以及空气环境跨学科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未来还将持续开展与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的学术合作。

 

(撰稿:旅游学院 王苏珊 摄影:旅游学院王苏珊)